我是新竹人居然連自己家鄉有名的景點都沒去過,感覺有點遜。因此想到每次和大學同學見面都是聚餐,想說改變一下,走健康路線。因而詢問要不要將聚餐改成二天一夜司馬庫斯踏青之旅,佳欣、文亭一口答應只有巫佩拒絕,他的理由是每天在實驗室就走來走去,為何放假還要跑去深山走路,他想要讓雙腳休息一下。所以我就另外召集辦公室另2位同事一起去,11/2122結果碰到颱風只好延期,配合佳欣班表時間又再約12/1920,碰到寒流來襲陰雨綿綿,深怕他們又要改期,除非雨勢非常大否則不延期,怕在延期要去的人就越來越多。原本只有6-15人,而且莫名其妙的變成我是主辦人,因為科長也有去想說一切由他發落,他官比較大說話比較有份量,果真夠份量:千惠分配人員分做3台車,千惠分配房間,千惠幾點吃飯,千惠結帳,所以後來我才知道我是主辦人,一點都沒心理準備,服務不周到之處各位請見諒。


    我們9點多從尖石消防分隊出發,在宇老停車休息。位於海拔1450公尺高的宇老,是尖石鄉前、後山地區的分界;在宇老派出所的兩側築有景觀台,可分別盡覽前後山的景緻。向東,可俯視深峻谷底的玉峰村及遠處峰巒高聳的後山群峰;往西,腳下是前山平緩開闢的那羅溪谷。天氣晴朗的夜晚,更是觀賞夜景的絕佳地點。不過我們到時一片白霧茫茫,感覺在仙境一般,但一陣陣冷風吹過,讓我頓時清醒,我還處於滾滾紅塵中。來到此處可以遠離塵囂圖個清幽,真的太冷還是快回車上吧!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宇老觀景台          ↓停車辦理入山證


       



司馬庫斯的歷史簡介:泰雅族人對於本族的起源有多種傳說,大致上多認為發源地在南投縣或大霸尖山一帶。屬於泰雅族的司馬庫斯人,根據耆老的口述裡,自認祖先來自南投縣仁愛鄉 Pinsbkan(今瑞岩部落),在大霸尖山附近的 Quri Sqabu 分散(現今的泰雅族人稱分散地:思源啞口),這裡是北台灣的至高點,從高處望去,可以見到各個不同的流域,族人再分別往北、東、等不同方向遷徙,其中一支到達今日塔克金溪左岸的鎮西堡、新光一帶,並繼續擴展至泰崗、秀巒、田埔等地,這群人被稱為 Knazi;另一支則朝今天塔克金溪右岸的司馬庫斯一帶前進,並繼續向北擴展至今玉峰、那羅一帶,形成 Mrqwang 支族。因此司馬庫斯與同屬 Mrqwang 的玉峰、那羅等地關係較近,與僅一河之隔、屬於 Knazi 的新光部落反而關係較遠。Knazi 以及 Mrqwang 之間甚至曾在日治時期爆發戰爭。


  至於司馬庫斯地名的由來,據部落耆老口述,是為了紀念一位名為 Mangus(馬庫斯)的祖先,Smangus(司馬庫斯)則是對於這位祖先的尊稱。


  在日治時期和 Knazi 戰爭平息之後,司馬庫斯族人被強迫離開原居地,部份族人往北繞過 Kanan Noro(玉峰山)始遷徙至抬耀部落,後來並配合日人政策而集體遷往新樂村 Rahaw(拉號)部落、Slaq(鳥嘴)部落。


  日本人退出台灣之後,原司馬庫斯居民開始遷回原居地,無人居住的司馬庫斯部落自此又開始建立起族人的家屋和農地。位於深山的司馬庫斯對外交通不便,生活較為艱苦,但能回到祖先所居住的地方,對於族人具有重要的意義。



    我們大約1130抵達司馬庫斯部落,聯絡一下民宿主人,將行李放置好就預備吃中飯。我們住的跟餐廳有一段距離,沒辦法誰叫我們要假日來,又晚預約,比較好的地理位置已經客滿。15人開兩張桌六菜一湯,吃完中飯稍作休息,15點集合走瀑布區,解散。

    出來玩就沒睡午覺的習慣,所以我們四人決定要出去晃晃,經過阿霜的門口,覺得裡面靜悄悄忍不住一探究竟,美惠姊跟阿霜已經躺平。部落各處都有木雕布置非常有特色,現在溫度大約7℃,路上碰到道祥他們所以結伴走生態公園那一段步道。


   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   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↑佳欣、文亭、QQ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↓  有沒有像加拿大度假小木屋
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


   


    ↑瞭望塔       ↓嘉嘉、堂堂、道祥父子三人合照    ↑超有型的路燈〈個人覺得仿蜂窩〉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
大家的每一步都要非常小心,處處是牛糞,爬了一個坡牛糞變成羊便便,我最喜歡踩在鋪滿落葉的小徑,有一種快感,可惜,前幾天都有下雨所以路有點泥濘。由於15點要集合所以我們沒走到底就折返。


  


  


   ↑不紅的楓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↓應道祥要求拍的~像鯉魚鱗片的岩壁     ↑另類四人合照


  


         


司立富觀瀑步道,是族人新近開發的步道。夏季雨水豐沛之時,可欣賞氣勢磅礡的瀑布群,秋季時步道沿線可見楓香、九芎、山漆等植物的紅葉,令人感受到濃濃的秋意。要前往司立富瀑布,必須由部落向神木方向走去,過水蜜桃園不久,可見道路右方有條以大石頭置於中央的小路,由這條路下坡,可抵達司立富瀑布。下坡開始時是較為寬闊的產業道路,此地視野遼闊,是眺望遠山和觀察大冠鷲的好地點。進入森林裡出現的是較為狹窄的步道,步道開始即可見兩座簡便的木橋。繼續下坡,沿線可見許多昔日用來種植香菇但現已不用的木頭佇立其間。種香菇必須選擇合適的砧木,赤楊、楓香、以及殼斗科的樹種均是做砧木的材料。過了香菇園已可聽到水聲,在接近瀑布之時您可看到饒富趣味的竹橋,過了竹橋您就可以和瀑布與溪水親近了。



    大家集合往瀑布區出發,經過一大片竹林,沿路步步驚魂,一不注意屁屁就親大地一下。沿路都有聞到香味,我覺得是香矛不過有人說是樟樹的味道,在樹林裡光線真的太暗,很多張照片都糊掉,最讓我心痛的事是相機在我滑倒時敲到,完全顧不了身體有沒有怎樣,先看相機有沒有受損,還好只有保護鏡有裂痕,明天還可以拍巨木群。我們四人一直處於落後族群,前無古人後無來者,領先族群有在半路等我們一下,之後嘉嘉就殿後陪我們慢慢走,那些姊姊們超感動他的貼心,只有我潑他們冷水,嘉嘉純粹只是走不動,想慢慢走,他們完全不想接受我的解釋。
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 走完瀑布區才1630分吧,民宿主人要我們趕快洗澡,說是等一下會沒水,美惠和阿霜他們先洗,讓他們試一下水溫,在等洗澡的時候嘴也沒閒著,一堆零食堆在床中間,平常一定不會將吃的帶上床,只有不是自己的床才會這麼大膽地在床上吃東西。邊吃東西邊聊天,終於輪到我們四人洗澡,由於天氣這麼冷我們四人沒人想離開溫暖的被窩,於是四人猜拳決定順序洗澡,文亭最輸先去洗,同時他也非常的勇敢洗頭洗澡一起來,其他人都放棄洗頭,每個人都非常迅速,3分鐘戰鬥澡。不然照平常沒洗個30分鐘不出浴室的門。入夜後氣溫又下降,聽說2℃,吃完晚餐,阿勇贊助一鍋燒酒雞當我們的宵夜,於是課長宣布20點30餐廳集合吃宵夜。回到房間繼續暖被,天南地北的聊天,到了吃宵夜時間,根本不會餓且天氣這麼冷不想出門到餐廳,棄權。


    突然一陣天搖地晃,哇~是怎樣不會是風將我們的小木屋吹的搖搖晃晃,也晃太久了吧!於是我們將房門打開,隔壁堂堂外套都沒穿就衝到後陽台跟我們說有地震,我們叫他門打開等停了再關門,QQ從陽台小縫鑽過去關心一下堂堂和嘉嘉,QQ不愧是在醫院工作的好會照顧人喔~後來我們親愛的科長親自來叫我們去吃宵夜,好吧~跟阿霜當我們這間房的代表下去吃,哇~喝高樑,他們說喝完酒身體暖一點會比較好睡,但這不適用在我身上,通常喝完酒我都會超清醒,越烈的越清醒,所以我一直在閃酒,大家一陣杯光交錯,該躲的躲不了,半杯高樑擺在面前,想早一點告退回房間,於是乎說:我將這半杯喝完就回去睡覺,得到眾人允諾一口氣呼乾啦!拉著阿霜回去睡覺,心想他們應該會繼續喝,耶~眾人怎麼也跟著起身穿外套,於是宵夜時間就在我乾完半杯高樑就結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ean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