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在土耳其的最後一天,去參觀Kariye Muzesi,他離舊城區有一段距離,先問Hotel櫃臺如何搭車前往Kariye Muzesi,無奈他的英文我有聽沒有懂,只好微笑點頭裝作已經了解,出門在想辦法。遊客中心給我簡單明瞭的指示,有頂大市集前搭3839號公車,我東問西問才到搭車處找到39號公車,咦~司機叫我去售票停買票,不是可以投零錢嗎?….我還是聽從指示去售票停排隊買票,我看他們拿的既不是票也不是代幣,是類似悠遊卡的東西〈它需要押金跟儲值〉。我只搭一趟不需要買那種東西,我望向39號公車, 司機先生跟我招招手叫我上車,我又跑回公車上,司機先生叫其他乘客幫我刷,我在付現金給那位乘客。早就可以這樣,害我在太陽地下跑來跑去,熱死了。



    司機先生指博物館的招牌給我看,示意我下車後要往回走,往巷子裡走還有一段路,老外都包小黃進去,所以我就跟著小黃的屁股後面走,來到Kariye Muzesi門口買票進去參觀,雖然小小一間博物館,但它真的很有看頭,燈光打的亮晶晶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


     



Chora教堂被視為最美麗拜占庭式教堂之一,Chora Church 土耳其原文為 Kariye Muzesi,中文譯為卡里耶博物館,於1958年對外開放為博物館。博物館原來的名稱是柯拉修道院教堂Church of Chora Monastery,建於五世紀,在鄂圖曼帝國時代被改成清真寺,就跟聖索菲亞一樣,被下令以灰泥覆蓋住裡面的馬賽克鑲嵌畫,也就是濕壁畫,直到20世紀中才修補重見天日。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 十二世紀初期,教堂可能因地震導致部份損毀,經由Alexius第三個兒子Isaac Comnenus重建,為時二世紀後才完成現所見外觀。13151321年強大拜占廷帝國政治家 Theodore Metochites以資助大量細緻地馬賽克和壁畫進行內部裝飾,賦予此教堂無價的價值。此馬賽克鑲嵌工作是Palailogos文藝復興時期最為傑出的實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 1453君士坦丁堡被圍攻,聖母瑪麗亞聖像被視為城市保護者被帶進Chora教堂,協助防禦者對抗奧圖曼帝國的攻擊,約五十年後城市被攻陷。十六世紀,由奧圖曼帝國統治者Atık Ali Paşa Sultan Bayezid 二世)下令將教堂改建為清真寺;由於伊斯蘭教禁止肖像,馬賽克和壁畫因而被覆蓋一層石膏,又因地震破壞,造成嚴重藝術損毀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 1948年,研究拜占庭的學者Thomas WhittemorePaul A. Underwood提出整修復原方案取得贊助經費後,Chora教堂不再是具功能性運作的清真寺,於1958年正式對外開放為博物館,即為Kariye Museum  


 


鑲嵌畫〈馬賽克〉:畫都是在屋頂,金光閃閃,脖子望到發痠,由於裡面光源不足,又不能開閃光,往往得照個34次畫面才不會糊糊的,後來索性將相機擺地上向上拍,減少手振。但是有一團一團的旅行團在裡面參觀,通常都得抓時間拍照。   



   
     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濕壁畫:濕壁畫必須在牆面上塗上生石灰,在其表層還沒乾之前,就塗上去,在乾了以後,顏料就滲入石灰。在希臘的時代就已經有濕壁畫了,但是沒有保存下來,而羅馬的就比較多。濕壁畫的缺點是顏色很淡和難以製作。最不遵照古法的就是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,現在相當難保存,只能想辦法努力的保存。


         


         


       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

    現在這邊算是伊斯坦堡的高點,以地圖來看順著海邊方向走應該可以走到碼頭,所以就隨便亂走,反正現在才快要中午,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找路。真的隨便走就走到碼頭區,我又再一次去塔克辛廣場,原本5月中旬來時是懸掛星月國旗,現在6月中旬已換成足球黑白條紋旗(可能足球開打了吧),我找了一下沒拍到星月國旗的照片不能做比較殘念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↓    這還有貼照片喔.....我不看足球所以不認識他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ean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