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山搜訓練辦在大霸尖山,哇~cool!大霸尖山我只在中視MIT台灣誌看過,那時常幻想自己也能走在稜線上,享受一望無際的遼闊感。心裡蠢蠢欲動想當跟屁蟲,但有鑑於之前爬山的經驗讓我卻步,回想中...大學時期某天閒來無事和同學去走大屯山步道,步道兩旁長滿芒草一片白茫茫,雲霧圍繞,遠處不時傳來狗哀嚎的聲音,非常有拍鬼片的feel。沿路上只有我們兩人,邊走邊聊天,越往上走霧越來越濃,能見度大概5個階梯的距離,我本來只是流鼻涕後來眼淚鼻涕一直流加上牙齦整個發痠,難受到不行,反觀我同學一整個沒事,我猜這應該是高山反應吧!所以只好下山,自此以後在我心中留下陰影。前年鎮西堡山搜訓練我也是提前棄械投降,連半棵神木都沒看到。 所以一直詢問晏誠會不會很難爬,幫自己做心理建設,到出發前一天才下定決心要去,跟課長請示後請了兩天假隨探勘組出發前往大霸尖山。
         11/4早上7點半從局本部出發,到竹東跟教官團會合前往五峰山區,接完啟天(地頭蛇)後,10人分坐兩輛車前往觀霧遊客中心。我這輛車由啟天當司機,沿途跟我們介紹五峰的美麗風景,啟天不愧是地頭蛇,沿路都有他認識的人,分別一一停車跟他們寒喧,因為山區交通不便,各部落也不集中,所以要見一面是不容易。我們約10點半抵達雪霸農場,休息一下喝杯咖啡,這露天咖啡座真是太讚了,群山環繞非常的清爽,來一杯拿鐵忘卻舟車勞頓,值得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觀霧遊客中心拜碼頭,前往馬達拉溪登山口,馬達拉原意是紅色。海拔約1750公尺,管理處在此設有登山口服務站,進入園區必須事先辦妥入山入園證,才可通站,走過人行吊橋即往大霸尖山的正確途徑。我們先在登山口吃中餐,整理裝備後就要靠我們的雙腿上山了。比起其他登山客我們算幸福多了,因為從管制處到登山口是不許車輛接駁,要走19km才能抵達登山口,我們事先先行公文允許通行,不然背著裝備還沒爬山我就直接投降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趁剛出發多拍幾張,之後大概沒心情照相


        


         我的背包應該是所有人裡面最輕,吃的部分我分擔最輕吐司和蘋果麵包,但是當我背起行囊時著實的懷疑我能爬到九九山莊嗎?沒得後悔只能往前走(出發時間14:50),吳小派小溫壓後,以防我走失,到九九山莊只有4km,海拔攀升950公尺,但我走了3小時,我只要覺得喘就停下來休息,小溫就會體貼遞上礦泉水(多謝照顧感恩啊),我只喝一口含著,為什麼只喝一口,只記的道祥說喝一口就好了,原因就在他碎碎念當中模糊。沿路上的景致多變一開始是落葉泥土區→亂石區→樹根區,有時真的要手腳並用,我一直不習慣後面的大背包,要一直前傾才不會摔得倒栽蔥,沿途看著公里數增加,默默在心理念著只有4km我一定能爬完,發揮客家人硬頸精神,往前爬。在爬得當下無法欣賞美景只能用眼角瞄過,大部份注意力還是在腳下,我的腿短要找適合自己步伐高度及踩腳處,實在無多餘的心力欣賞林相之美有點可惜。


         在天色全黑之前踏入九九山莊(2700公尺),先到的人已經開始煮飯,晚上氣溫變低,更換濕衣服,比較不會冷,唯一失算的是狗鐵絲褲子不保暖,兩條腿冷冷的,怕冷我就一直走來走去,吳小是我們的總舖師,在山上吃什麼都好吃,我們的晚餐有一鍋高麗菜海帶湯、一袋鹹魚、各式各樣的罐頭,喝一碗熱湯頓時覺得好幸福~原來幸福就是這麼簡單。吃飽了就開始鋪睡袋,明天凌晨3點半要起床所以早點休息,我躺在睡袋裡怎麼覺得像躺在冰箱中,我只能左翻右翻減少接觸木床的面積,冷到我非常的清醒,算了就這樣吧~一晚沒睡死不了人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 大家準時3點半往大壩尖山爬,啟天說起碼要帶一瓶水〈事實證明不夠不夠不夠....差點渴死在山上〉,一開始還全副武裝將所有保暖傢伙都穿在身上,走10分鐘後開始一件件脫掉綁身上,大家要先去伊黎山看日出,雖然沒背裝備,走也是會喘耶而且今天要走7km,大家摸黑前進,爬到某個角度就看得到竹東夜景,應該是高度很高,所以夜景像黑色絨布上灑上金沙,跟我們一般看到的一顆一顆不一樣喔!除了夜景可以看,其實腳下也有,頭燈所照之處都一閃一閃的,草叢裡、泥土堆、石頭上都灑上亮粉,很漂亮。體力好的慢慢拉開距離,我依然是最後,連小溫都棄我而去(事後聽他說:他小跑步衝去看日出,但還是來不及),還好晏誠跟我一樣慢慢走,由於不知道日出是幾點我和晏誠索性停在路旁先拍再說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 天色又更亮了雖然沒見到太陽出來,我們決定繼續趕路,肚子已經咕嚕咕嚕的叫了。口袋裡有昨天吳小發的糖果(七七乳加巧克力、牛奶糖、牛軋糖)先充飢,我們的早餐在前方不知幾公里處,啟天背著早餐先到先煮等著我們,已經爬到8km處,他們不會在終點11km煮早餐吧~此時水瓶裡的水剩下不到5口,規定我自己要到10km才能喝一口,不然見到他們我應該會渴死餓死,此時睡意漸濃很想閉著眼睛走路,但這是山路不是平地,心裡只好想著草莓吐司、香濃咖啡及濃湯,加快腳步,早餐就在不遠處,加油~加油~太陽高掛在天上,旁邊都是箭竹林,沒辦法遮蔭,這時我才想到我沒帶棒球帽及防曬乳液,唉~看來今年注定要當黑人。路旁有冰絲很想撈起來含在嘴裡解渴,但都會沾到泥巴,所以作罷。晏誠開始跟我越拖越遠了,不管他了我要先一步去吃早餐,我再找人送早餐給他吃。終於在9.2km看到可愛的早餐,不用餓肚子。(啟天說這裡是中霸)


         


         啟天體力好回頭送早餐給晏誠,我吸嚕呼嚕將早餐吃完,由於沒水好煮咖啡,去旁邊小水池取水,還沒泡咖啡就是咖啡色,不管啦~應該不會這麼快就拉肚子。吃飽了休息一下,林科長問我要繼續走上去嗎?我楞了一下不是剩2km,當然要走到終點。點了點頭,千辛萬苦來到這當然要碰到一下聖山,才完成這趟任務。下次不知道何時才會再回來,林科長曾經來過,所以他評估他的體力,決定先下山補眠。於是乎8人繼續往上爬(扣掉林科長應該還有9人,吳小此時還在九九山莊睡覺吧!)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吃完早餐精神又來了,眼看越來越接近大霸尖山底下,心情越來越興奮,紛紛討論等一下一定要親一下。真正到底下時,風很大,旁邊都是懸崖峭壁,要攀爬應該不能有懼高症,每個人找好角度留下親親照,還得注意一下不要重複親到同一塊地方。


        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啟天他們一馬當先沿著霸基旁的小路走,媽媽咪呀~路有點小但讓我覺得危險的是路都是碎石子,在小路旁沒任何護欄,腳一滑就摔下斜坡。我思考了10秒鐘決定跟隨他們的腳步此時大家身上應該都沒水,經過霸基旁有一個小鐵盆接大霸尖山滲出來的水,久旱逢甘霖大....家輪流解渴,等回程時再裝水。沿路我一直扶著岩壁走,有生以來沒這麼全神貫注過,一失足成千古恨,小心駛得萬年船。不過真的很HIGH,晏誠覺得危險就留在原地等我們。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繞過大霸到達中間空地後面是小霸↓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↓怎麼又少2人勒,啟天他們說要攀爬大霸尖山。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↓留在原地的晏誠幫我們照的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預計10點下山,慢慢走......下山真的也是很花時間,我走到膝蓋會痛,下山的動力不是午餐而是水,好渴喔~吳小說每個下山第一件事是衝去水龍頭喝水,我走到九九山莊大約是下午一點,走進木屋先到的人都攤平在床上,吳小說馬上就可以吃飯了,中餐非常豐盛有香腸、水煮三層肉、醬瓜及罐頭,一樣有一鍋熱湯,吃飽飯還有熱茶可以喝。林科長說吳小你怎麼準備這麼豐盛。因為怕我們罵他沒去爬山,所以準備豐盛一點堵我們的嘴,其實他想太多,我們已經累到沒力氣罵人。(吳小連沾料蒜頭片和辣椒醬油都有準備喔!)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 


         吃飽飯休息一下,收拾裝備,垃圾裝好一併帶下山,此時我的腳已經累斃,剩下2km幾乎每走一步膝蓋就痛一次,從來都沒有過的經驗,這次回去應該要休養一周吧。終於在下午5點抵達達拉溪登山口,因為回家還是一條漫長的路,背包上車後就揮別大霸尖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 唯一一張團體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ean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