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妹常說我主觀意識很強,一個人我喜歡與否,第一次見面談話就決定他被歸在哪一類,被我歸在不喜歡的那一類通常很難翻身(至今只有一人例外,成功的翻身且變成我的好友),常常我妹都會問我不喜歡哪一部分,說不出來,我承認我都憑感覺行事,很少探討原因,說白一點就是很少動頭腦。


為何要說這,因為出去旅行總會碰到人,聽不懂他們的語言沒關係,要懂得察言觀色。這一點我從小訓練,自認這一點很強。想起我在土耳其朋友家作客吃中飯,大家坐在地毯上,圍著食物享用午餐,土耳其媽媽不會說英文,他想起身拿東西,但我擋到他的路,用土耳其話對他家人說一串,我下意識旁邊人有動靜,就閃一下,全家人喧鬧起來,友人才用英文解釋我怎麼知道他媽媽要幹嘛?他媽媽對他們說不知道要怎樣跟我說借過,當下我居然閃身讓他過,讓他們覺得很不可思議。


再回到旅館工作的人,通常住一晚,櫃台站著是甚麼人我幾乎不會太關心,大部分心思放在房間上,但多住幾晚難免就會跟工作人員接觸,我在開羅碰到勢利眼的職員,開羅住的旅館有兩個職員,我們第一天check in的職員叫馬姆,人如他外表給人的感覺溫文儒雅,還會好心幫我們行李從一樓抬到五樓,另一個值大夜班,我們給他取個綽號【臭臉男】,起初對他第一眼的感覺是眼神飄忽鬼鬼祟祟的,面無表情,心想可能值大夜沒睡飽,沒有多加理會他,從他手上接過我們的早餐,但我之後在大廳看到他對其他歐美人士的住客有說有笑時,心理想幹嘛對我們是臭臉對其他住客卻是笑臉盈盈。之後我們從SIWA坐夜車回到開羅時,是早上7點多,臭臉男幫我們開樓下大門,行李此時是裝滿各地紀念品而回到開羅,非常的重,不能指望臭臉男拔刀相助,只能先上去將身上的背包放下,才有專心將行李箱扛上來,他也一如往常冷眼旁觀,我們花15分鐘才將行李搬上5F 好。他冷冷的告訴我們現在房間有人住,所以要等他們退房我們才能住,先幫我們辦入住手續,接著要收住宿費,因為此時身上只有美金,剩餘的埃鎊也不足以支付一晚的費用,所以想check out時再付錢,臭臉男又再追問那先付一晚,我們又再一次重申check out時再付錢,他又追問為什麼不能先付一晚的費用,心情開始有一點不爽,幹嘛一直問,是怕我們白住喔!才解釋說現在我們只有美金要換錢才有埃鎊付住宿費。我們待在客廳等房間,因為太累哪也不想去,後來有人退房他大概清理一下就讓我們進去。我跟Wenting說他是不是不喜歡我們,對我們都臭臉,對其他住客就笑臉,太明顯的落差。Wenting說他也這樣感覺,相較之下馬姆就像天使,我們出門跟回來都會帶著淺淺的微笑打招呼。之後臭臉男好像要離職,一直再跟馬姆交接旅館業務,所以白天也會看到臭臉男在大廳。最後一天Wenting故意繞過臭臉男請馬姆幫忙寄明信片,當著臭臉男的面前給馬姆小費,讓他知道我們很不爽他。


   


     最左邊是馬姆,中間的那一位是老闆。



另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是Luxor住的旅館小弟,人非常熱情,第一天check in就拉著我們每一個人拍照,教我們說阿拉伯文,他的名字太難記,每次碰到他他都要考我們,我們都答不出來。離開Luxor前往Aswan等火車時,他居然跑來送我們,好感動,還幫我們搬行李到月台(真是幫我們一個大忙),跟他ByeBye後繼續在月台等火車,好不容易上了火車找到座位,又看見他出現,我笑說該不會我們抵達Aswan又碰見他吧!雖然他只會一點點英文但他讓我感受到他的熱情,埃及除了汲汲營營的商人外,也有單純的人情味。



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ean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